集寵愛於一身的小王子Plus

摘錄自季刊文章 寄養家庭 新珮、宗育

結束了五個月的寄養家庭,回歸到平靜的生活,不知從何開始全家大小都已經非常適應有個毛小孩在我們的身邊,大家都很想念Tiger帶給我們家的熱情。一直以來,我們時常詢問輔導員有關幼犬的計畫,有一天,輔導員主動告知這次只有孕育了一隻幼犬,但是還不確定要分配到那個地區,而且還有其他家庭比我們優先,雖然機會不高,但是內心就覺得這次會輪到我們的感覺。果然預感成真,萬中選一的小王子Plus花落我們家了!

五月中,我們終於見到兩個月大的Plus,也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小的拉拉,身上有種乳臭未乾的香味,兩隻大大的耳朵就快要遮住小臉,眼睛似乎還沒有完全地張開,總之就是很萌很像玩具的感覺。但是聽說這隻小王子已經比同齡的還頭好壯壯許多,也是啦!獨享媽媽給的養分才能長的這麼快這麼好。雖然我們家這隻集寵愛於一身的小王子有些萬眾矚目,但是該有的規矩和訓練樣樣少不了。吃飯前的指令訓練,一開始他老是盯著碗發呆,但是動作沒做好就沒得吃,表情再萌也是一樣。大小便倒是很快就進入狀況,所以很早就讓他到外面做社會化訓練,雖然偶爾會在賣場和百貨公司大小便的意外發生,弄得我們手忙腳亂,但是這小子老神在在的,我們就當作和他一起學習吧!不知道是幼犬比較憨膽還是怎樣,電動手扶梯、馬路來往的車流、炮竹聲或其他聲響,他似乎無感般什麼都不怕,學什麼也都都很快,我想我們家這隻可不是嬌生慣養的小王子喔!

這一個月下來,Plus真的一暝大一吋,大到抱起來都有些吃力,但是指令越來愈熟悉,動作越來越標準,活動力也開始旺盛,不再只是吃完睡、睡完吃的小傢伙了。每天起床叫一聲Plus,他眼睛有神搖搖尾巴的看著你;小孩下課老公下班後,他也會趴在門口搖搖尾巴迎接他們,一旦靠近他就四腳朝天要你摸摸抓抓他的模樣可愛極了。這隻小王子為我們家注入新的熱情,我們也會給他滿滿的愛和關心,讓他健康快樂的長大。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Winner

摘錄自季刊文章 寄養家庭 永青、文英

有一陣子我兒子一直遊說我們想養狗,當時我和內人就想,小孩子的衝動期又到了,天知道未來狗會是誰在照顧,現在答應一堆負責的條件,屆時是否會付諸實行,一切未知?養狗怎能兒戲,尤其是現在棄養風潮氾濫的時候,在未考慮周全的決定下,往往是一個受傷害的發生。

多虧了導盲犬協會的多方宣導,心裡有個模糊的印象,知道有這麼個管道可以有短暫的照顧,再經過深入的了解,及與協會輔導員充分溝通後,我們開始了試帶狗的協會寄養程序,結果在很多的巧合下,我們迎來了一個非常特別的生活體驗。

“Winner”一個很有力量的名字,我們還在想這隻狗有多厲害,結果這小子真得很厲害,三兩下功夫就把我們給hold住,原本只有2星期的試帶,卻陰錯陽差的帶了 Winner三個月,實際上很短暫,感覺卻像一起生活了三、五年的一家人,你問我導盲犬這樣那樣的,可能我還不是太清楚,因為我還沒全程參與寄養的生活,但論起Winner這樣子參與過訓練的工作犬來說,牠的表現真令人驚嘆!聰敏伶俐又純良,完全征服了我全家人的心。

怎麼會有狗那麼守規矩,不會亂咬東西,很穩定的等待,聽指令上廁所,上下樓梯會等人,友善又不亂吠,還是撒嬌的專業戶,優點太多,有時不得不佩服協會的訓練師,可以把狗調教的那麼好,當然Winner的天分也是值得稱讚,有時一個眼神的對望,就會知道彼此的需要,這個社會爾虞我詐,突然有個你可以完全不設防,可以全心對待的互動,可能沒有人不會期待吧,尤其是當你看到一隻狗可以完全的安心,睡得四腳朝天的時候。

瑞典有句哲言:喜悅因分享而加倍、憂傷因分擔而減半,得到喜悅的不只是我們,還有平常會接觸到的親戚朋友,一個療癒的表情,一個溫暖的動作,都讓我們感動不已,我們全家的弱點,全被Winner把握住了,投入了太多感情,以至於未來的分離,是我們害怕又必須面對的一個課題,我們珍惜每一次的互動,每一次的散步,每一次的旅遊,保留一些我們曾經是一家人的記憶,未來…隨他去吧。


如果您想加入寄養家庭 請先詳閱以下的內容喔

寄養家庭 | Puppy  Walker

首先,對於導盲犬養成與普及事業的關心,我們在此致上最深厚的謝意。

想必您已經瞭解,〈Puppy Walker〉是為了將來即將成為導盲犬的幼犬們在出生後兩個月至一歲半左右的成長期間,於您的家中體驗愛與關懷的義務工作。 由於要成為導盲犬必須要在幼犬時期就習慣和人類親近接觸及相處,必須給他們充分的關愛,讓他們在與家人一同生活中,自然的養成溫馴的個性並習慣人類的生活環境。

〈Puppy Walker〉制度在導盲犬養成過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對於幼犬的基本訓練、對待方式、及日常生活習慣的養成與一般家犬截然不同,不能以人類的食物餵食、每天有足夠的散步或運動時間、不得讓導盲犬幼犬上床睡覺等,針對寄養家庭的申請人,協會也會進一步進行訪談與實際環境了解,以篩選適合的寄養家庭,也正因為如此,更期望您瞭解,這同時也是促進視障同胞福祉重要的一環。

協會真心希望有更多可以共同分擔在導盲犬育成過程的喜樂與辛勞的人士共襄盛舉。擔任協會的寄養家庭,不需要自行負擔幼犬的飼料及健康檢查等費用,台灣導盲犬協會將會全額負擔幼犬的開銷。 但是,要成為〈Puppy Walker〉有一定的準則和條件,請仔細閱讀「寄養家庭申請資格」後,詳細填寫申請書,請您將資料郵寄或E-mail到台灣導盲犬協會,由於協會評估申請需要一些時間,請耐心等候。


招募導盲犬寄養家庭

歡迎大台北、大高雄地區,有興趣的朋友提出申請。

申請資格:

 贊同本會宗旨且能夠配合協會要求培訓導盲幼犬。

 以家庭為單位,至少兩位成人。

 家裡成員至少有一位一日外出不超過四小時,有足夠的時間陪伴。

 五歲以下的孩童不超過一名。

 如有飼養寵物犬,需評估是否適合。